top of page

心理輔導專欄(三)心急


你是一個容易「心急」的人嗎?當你想坐車去某個地方,但路面卻非常擠塞時,你可能會感到心急;當你計劃人生大事如創業或結婚時,如果進展不順利,你也容易會感到心急。不管是小事或大事,心急往往都是很常出現在香港人生活中的情緒。

「心急」會令我有什麼問題?

當我們一心急時,就會很容易做出魯莽的決定,而且焦慮和憤怒的情緒也會更加強烈,有機會影響到你和家人、伴侶和朋友的關係! 因此,我們需要去了解為什麼自己會「心急」,並找到處理的辦法。

心急的原因,並不是單純的耐性不夠,而是當我們有一個目標想達成時,卻發現要付出的時間和心力,或是過程中所遇到的障礙,比自己原本想像中的多,那我們便很容易會心急。那到底有什麼方法可以處理這個問題呢?

不要太理想化

常言道:「人生不如意事,十常八九」,每當我們定立目標時,要先理性地想一想,當中有什麼可能會出現的障礙,並調整自己的期望。例如當你在繁忙時間坐車時,便應要有心理準備很可能會塞車,要預留充足時間。或是家長想子女快點做完功課,便要先想想有什麼事會令他們分心,事先排除這些阻礙。

停一停,想一想

當我們心急時,很容易會急著去找各種解決方法,但卻往往沒有仔細去考慮這些方法是否可行。我們很容易會被自己的負面情緒「綁架」了,做出錯誤的決定,其實若我們先停一停,幾分鐘不去想它們,讓自己沉澱一下,這些情緒便會減輕很多了

留意身體發出的警號

若你留意到自己在心急時,身體出現反應如心跳得很快、手心出汗或臉頰發熱等等,便要先去喝杯水,深呼吸一下,可以幫助舒緩這些反應。

反思你的目標

當你冷靜下來後,可以想想自己是否真的需要這個目標? 是短期立刻需要做到,還是可以長期慢慢實行? 另外,自己是否有足夠的資源去達成目標? 這種「Reality Check」可幫助你更了解自己的實際狀況。

心急,會帶給你很多負面情緒,令你做出錯誤決定,並可能危害到你和身邊人的關係,所以這個問題實在不容忽視。希望大家看完這篇文章後,下次在心急時都可以停一停,冷靜去面對。


作者:Katy Mok


歡迎大家分享文章,並載明出處。


92 次查看0 則留言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