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正心理學專欄(一)你有没有聽過「橫直橫直橫」心理學?



「橫直橫直橫」心理學


跟大家先來一道謎語題 - 「橫直橫直橫」, 猜一字。


猜到謎底了嗎?沒錯,是個「正」字!你果真聰明啊!


「正」心理學是什麼呢?那麼,是否也有「負」心理學、「邪」心理學呢?


要解答這個問題,我先帶你穿越一條時光隧道「wiki」,回顧一下心理學過去百年的發展!https://en.wikipedia.org/wiki/Positive_psychology


若你喜歡看警匪片,你會否記得在電影《無間道》中,有一幕是描述梁朝偉走到「心理醫生」陳慧琳的診症室與她見面。鏡頭下的房間內放着一張軟綿綿的梳化椅,除了播放着柔和的貝多芬音樂之外,還點着幽香的香薰呢?心理醫生的「辦公室」真是這樣的嗎?答案是…歸功於電影之美術效果吧!


話說回來,鏡頭一轉,梁朝偉便趟在那梳化椅上,回答著心理醫生的提問。心理醫生一邊細心聆聽著,一邊點點頭,然後又向他繼續發問;如是者,你一板,他一板,好像似打乒乓球一樣。會面結束後,病人心結得到解開,彷彿已「藥到病除」了,!


真的嗎?這麼快便可將問題解決?現實是…有,不過萬中無一,因為心理治療是一個「過程」,讓我強調「過程」這兩個字,是一個循步漸進的「過程」。你有沒有留意,我一共提及「過程」多少次?沒錯,是三次,這是心理學的「Magic of 3」。第一次還沒牢記,第二次開始記著,第三次已可以深深印在你的意識裡。


然而,世上並沒有一粒靈丹妙藥,吃罷便可把心理問題「藥到病除」!如有的,恐怕你已遇上了騙局!


上述說明了心理學這個專業是解決人們所遇到的心理問題,希望循步漸進地把他們帶回正軌。傳統心理學往往聚焦在研究人類負面的問題,例如抑鬱、焦慮、狂躁等負面情緒行為,然後研究和設計不同的心理治療方案去解決這些問題,這種做法一直是心理學界的主流。


直到有一日,就像童話故事般,白馬王子突然出現,一切都變得不一樣了。 1998年正是心理學重要的一年,當時美國心理學學會長Martin Seligman 向心理學界提出了一個很重要的問題,從而改變了心理學往後的發展方向。所謂「一言驚醒夢中人」,相信就是這個意思吧!


傳統心理學家提出的問題是「為什麼有些人遇到極大的挑戰和不幸,會變得一蹶不振?」;然而,正向心理學家問的問題是「為什麼有些人遇到極大的挑戰和不幸,可以從谷底快速反彈過來,而且還保持幸福和快樂?」


正向心理學(Positive Psychology)是一門透過科學的方法,研究如何達到一個「正向」的人生,這個「正」包括了如何創造一個快樂 (Pleasant Life)、充實 (Engaged Life) 和有意義 (Meaningful Life)的人生!並透過科研實證的方法,幫助人們提升正面情緒 (Positive Emotions),在生活和工作中發掘更多的樂趣和意義 (Pleasure & Meaning),讓他們可以更投入工作和生命 (Engagement),從而努力不斷地改進自己和別人的關係 (Relationships),成就自己的人生目標和理想 (Accomplishment),擁抱更「正」(from Good to Great) 的人生。


作者: Matchy Ma


歡迎大家分享文章,並載明出處。





86 次查看0 則留言
bottom of page